不只一种的探访

相信大家都有探病的经验,有时面对病人时真的感到不知所措,对于探访晚期的癌症病人,可能感受更加困难,不知道可以用甚么话语表达。有时更怕自己说错了话,令场面尴尬。然而,除了言语外,我们还可以透过其他方法表达对病人的关心。

身体语言便是其中一个方法,例如静静地陪伴病人,聆听病人抒发其感受,透过眼神、点头、轻拍病人的手背让病人知道你正在聆听,尽量不打断或阻止病人的说话,让他感到被尊重和关怀。

此外,需要时可给对方一个拥抱,在病人的同意下,或可替他抹面、清洁身体和按摩等。透过这些直接的行动,以表达关顾,让他们确实感到爱的存在。当然实质上的支持,例如主动暂为照顾小孩、代购基本日常用品、办理生活 事项或陪伴病者到医院覆诊等,这都可以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

另外,探访时,最好保持朴实的装扮,浓妆艷抹或鲜艷的衣著可能令病者感到强烈对比,自觉景况不如人。尽可能準备停留多一点时间,不要来去匆匆,让病者感到你乐意陪在身边。

想了解更多香港防癌会的资讯,可致电3921 3821查询。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传讯及筹募主任

香港防癌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