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一種的探訪

相信大家都有探病的經驗,有時面對病人時真的感到不知所措,對於探訪晚期的癌症病人,可能感受更加困難,不知道可以用甚麼話語表達。有時更怕自己說錯了話,令場面尷尬。然而,除了言語外,我們還可以透過其他方法表達對病人的關心。

身體語言便是其中一個方法,例如靜靜地陪伴病人,聆聽病人抒發其感受,透過眼神、點頭、輕拍病人的手背讓病人知道你正在聆聽,盡量不打斷或阻止病人的說話,讓他感到被尊重和關懷。

此外,需要時可給對方一個擁抱,在病人的同意下,或可替他抹面、清潔身體和按摩等。透過這些直接的行動,以表達關顧,讓他們確實感到愛的存在。當然實質上的支持,例如主動暫為照顧小孩、代購基本日常用品、辦理生活 事項或陪伴病者到醫院覆診等,這都可以減輕病人的心理負擔。

另外,探訪時,最好保持樸實的裝扮,濃妝艷抹或鮮艷的衣著可能令病者感到強烈對比,自覺景況不如人。盡可能準備停留多一點時間,不要來去匆匆,讓病者感到你樂意陪在身邊。

想了解更多香港防癌會的資訊,可致電3921 3821查詢。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籌募主任

香港防癌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