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忽略孩子的感受

癌症不單只影響患者,同時影響病者的家人。面對家人患重病,甚至可能會死亡,若家中有小朋友,便需要特別照顧孩子的感受。因為這段時間,家人通常將精神放在照顧病人身上,忽略了孩子的需要,其實小孩更需要情感上的關注,定時與小孩子交談,有助減低他們的不安。

主動告訴小孩,病人所患的病和將會發生的事情,坦白回答孩子的提問,皆可減少他們的焦慮和恐懼。向小孩子解釋時,用字宜簡單、易明。鼓勵孩子多陪伴患病親人,讓孩子參與簡單的照顧工作,例如為病人抹面、陪患者上廁所、替患者倒杯水等。這些皆有助減低孩子的不安和恐懼,並有助處理病者離去後的哀傷。

切忌輕率地說一些引起孩子不安或日後內疚的說話,例如:「你乖,媽媽就會好番。」若媽媽未能康復,孩子便會責怪自己,這可能令他內疚一生。有研究證實,若孩子無法處理自己的傷痛,或對死者有內疚,會影響他的人格和 心理成長。

在家庭中若能夠坦白地談論死亡,可卸下家人的心理包袱,亦能建立健康的生死觀,甚至可教育下一代珍惜生命。

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39213821與香港防癌會社工聯絡。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籌募主任

香港防癌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