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V与鼻咽癌的密切关系(下)

究竟鼻咽癌是否由感染EBV病毒引致呢?正确来说,单单是EBV病毒感染是不会增加患上鼻咽癌的风险,鼻咽癌的成因与本身家族性的基因有着莫大关系,所以并不是每个人感染这种病毒就会患上鼻咽癌,患者往往因鼻咽的基因出现病变,才会增加患上鼻咽癌的机会。
鼻咽癌的病征包括耳塞、耳鸣、鼻塞、听力下降、流鼻血、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等。再说,鼻咽因处于鼻腔最尽头的地方和头颅的中央,位置是较为隐闭及难以察觉的,所以每当患者颈部出现肿胀,有可能已扩散到淋巴并进入第三期。若癌细胞进入眼睛及脑部组织后,会引致头痛、面部麻痹及复视等情况。

建议市民若家族有鼻咽癌病史,应咨询医生或每年进行鼻咽癌检测,若能及早发现,第一期鼻咽癌治愈率可达九成。另外,检测鼻咽癌的方法包括间接口腔镜检查、EB病毒血清测试、鼻咽内窥镜检查、活组织化验或「刷拭活检」无痛鼻咽癌细胞基因测试。最后,如果我们平时能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避免进食加工腌制类食物,维持每天五份蔬果(瓜菜煮熟1.5碗及中型水果2个)的饮食法则,避免吸烟/吸入二手烟及接触燃烧香烛、木屑、甲醛等有害物质,每天作息定时,有足够休息和运动,保持心境开朗,就可以减低患上鼻咽癌的风险。

​​​​​​​香港防癌会防癌咨询及辅导护士

网站文章: 06/04/2018 | EBV与鼻咽癌的密切关系(下)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bv%E8%88%87%E9%BC%BB%E5%92%BD%E7%99%8C%E7%9A%84%E5%AF%86%E5%88%87%E9%97%9C%E4%BF%82%E4%B8%8B-12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