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V與鼻咽癌的密切關係(下)

究竟鼻咽癌是否由感染EBV病毒引致呢?正確來說,單單是EBV病毒感染是不會增加患上鼻咽癌的風險,鼻咽癌的成因與本身家族性的基因有着莫大關係,所以並不是每個人感染這種病毒就會患上鼻咽癌,患者往往因鼻咽的基因出現病變,才會增加患上鼻咽癌的機會。
鼻咽癌的病徵包括耳塞、耳鳴、鼻塞、聽力下降、流鼻血、聲音嘶啞、吞嚥困難等。再說,鼻咽因處於鼻腔最盡頭的地方和頭顱的中央,位置是較為隱閉及難以察覺的,所以每當患者頸部出現腫脹,有可能已擴散到淋巴並進入第三期。若癌細胞進入眼睛及腦部組織後,會引致頭痛、面部麻痺及複視等情況。

建議市民若家族有鼻咽癌病史,應諮詢醫生或每年進行鼻咽癌檢測,若能及早發現,第一期鼻咽癌治愈率可達九成。另外,檢測鼻咽癌的方法包括間接口腔鏡檢查、EB病毒血清測試、鼻咽內窺鏡檢查、活組織化驗或「刷拭活檢」無痛鼻咽癌細胞基因測試。最後,如果我們平時能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免進食加工醃製類食物,維持每天五份蔬果(瓜菜煮熟1.5碗 及中型水果 2個)的飲食法則,避免吸煙/吸入二手煙及接觸燃燒香燭、木屑、甲醛等有害物質,每天作息定時,有足夠休息和運動,保持心境開朗,就可以減低患上鼻咽癌的風險。

​​​​​​​香港防癌會防癌諮詢及輔導護士

網站文章: 06/04/2018 | EBV與鼻咽癌的密切關係(下)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bv%E8%88%87%E9%BC%BB%E5%92%BD%E7%99%8C%E7%9A%84%E5%AF%86%E5%88%87%E9%97%9C%E4%BF%82%E4%B8%8B-12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