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飲識食防腸癌

食物對我們身體影響最直接,而且它停留在腸道的時間亦是最長,所以嚴選食物對腸道健康非常重要。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顯示,結直腸癌已連續第三年成為本港十大癌症首位,2015年錄得的新症個案逾五千宗,推算在未來日子,患腸癌數字仍會持續上升。多肉少菜及經常外出用膳可在某程度解釋這現象。

近日嘗過一道椰菜碎肉卷,美味之餘又有營健康,大家不妨考慮今晚留在家中烹調。這道椰菜碎肉卷做法簡單,首先將椰菜葉及粟米分別放滾水中煮,然後盛起瀝乾水分,再把免治豬肉放入冬菇粒及粟米粒與醃料攪拌。接著,把椰菜葉放平並把攪拌好的豬肉放上,將兩邊菜葉蓋上及從頭卷至尾。最後蒸十五分鐘加入芡汁即成。

大量研究結果顯示每天進食400克以上的蔬果,可減低患大腸癌的風險。西蘭花、椰菜花、椰菜和白菜等的十字花科類蔬菜含有靛基質,有助分解體內的致癌物,能預防大腸癌。另外,粟米為高纖維食物,攝取充分的纖維可增加腸道蠕動,縮短致癌物在體內逗留的時間,同樣有助預防大腸癌。

為了讓大家更認識大腸癌及防癌飲食的秘訣,防癌會將於5月5日下午2時半假醫管局大樓舉辦「大腸癌與飲食──識飲識食防腸癌」專題講座,費用全免,歡迎大家致電3921 3831報名參與。

網站文章: 20/04/2018 |識飲識食防腸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AD%98%E9%A3%B2%E8%AD%98%E9%A3%9F%E9%98%B2%E8%85%B8%E7%99%8C-12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