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癌症在香港(运动篇)

打工仔工作压力大,上班一族更长时间坐在办公室,有时候食无定时,甚至休息时间也不够,放工、放假想做运动亦有心无力!运动好处多,但各位上班一族有没有争取时间多做运动呢?

有研究指出,运动有助降低罹患癌症及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在2018年,香港癌症的病发数字为34,028宗,创有纪录以来新高。 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癌症报告指出,缺乏运动和不良饮食习惯会引致超重和肥胖,这都与多种癌症有密切的关系,包括香港十大常见癌症中的五种癌症:大肠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和子宫体癌。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星期最少做150分钟中等强度的带氧运动(包括快步行、踏单车、行楼梯等),或最少75分钟的高强度带氧运动(包括缓步跑、跳绳、打篮球等)。各位上班族可以由简单运动开始,尝试每天上下班尽量少搭电梯,改为行楼梯;午饭后回办公室前多散步一会;时间许可的话,在办公室多做一些伸展运动,希望在工作期间亦可争取时间运动,同时放松一下工作压力!放工后或放假时,抽空多做适量运动,慢慢培养运动习惯。运动配合健康饮食,不吸烟、减少饮酒应酬,从而减低患癌的风险。

想知道自己有没有患癌风险,生活和饮食习惯上有什么需要多加改善?诚邀你参与癌症风险评估问卷,成功提交问卷的朋友,将收到一份「癌症风险评估报告」,以便你进一步了解可采取之防癌策略。

癌症风险评估问卷网址:https://bit.ly/2JTvxo7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防癌咨询及辅导护士杨嘉慧

网站文章: 2020-12-11 预防癌症在香港(运动篇)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9%a0%90%e9%98%b2%e7%99%8c%e7%97%87%e5%9c%a8%e9%a6%99%e6%b8%af%e9%81%8b%e5%8b%95%e7%af%87-24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