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癌症在香港(運動篇)

打工仔工作壓力大,上班一族更長時間坐在辦公室,有時候食無定時,甚至休息時間也不夠,放工、放假想做運動亦有心無力!運動好處多,但各位上班一族有沒有爭取時間多做運動呢?

有研究指出,運動有助降低罹患癌症及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在2018年,香港癌症的病發數字為34,028宗,創有紀錄以來新高。2020年世界衛生組織世界癌症報告指出,缺乏運動和不良飲食習慣會引致超重和肥胖,這都與多種癌症有密切的關係,包括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中的五種癌症:大腸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和子宮體癌。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星期最少做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包括快步行、踏單車、行樓梯等),或最少75分鐘的高強度帶氧運動(包括緩步跑、跳繩、打籃球等)。各位上班族可以由簡單運動開始,嘗試每天上下班盡量少搭電梯,改為行樓梯;午飯後回辦公室前多散步一會;時間許可的話,在辦公室多做一些伸展運動,希望在工作期間亦可爭取時間運動,同時放鬆一下工作壓力!放工後或放假時,抽空多做適量運動,慢慢培養運動習慣。運動配合健康飲食,不吸煙、減少飲酒應酬,從而減低患癌的風險。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患癌風險,生活和飲食習慣上有甚麼需要多加改善?誠邀你參與癌症風險評估問卷,成功提交問卷的朋友,將收到一份「癌症風險評估報告」,以便你進一步了解可採取之防癌策略。

癌症風險評估問卷網址:https://bit.ly/2JTvxo7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防癌諮詢及輔導護士楊嘉慧

網站文章: 2020-12-11 預防癌症在香港(運動篇)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9%a0%90%e9%98%b2%e7%99%8c%e7%97%87%e5%9c%a8%e9%a6%99%e6%b8%af%e9%81%8b%e5%8b%95%e7%af%87-24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