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癌症在香港(飲食篇)

「唔该一个黑椒牛扒肠仔饭!」任职司机的陈先生是茶餐厅常客,贪图快捷方便又便宜。外出用膳是各位上班族的日常,我们可以怎样吃得健康呢?

以陈先生的午餐为例,牛扒属于红肉,肠仔属于加工肉类,黑椒汁主要成分包括盐、糖及油。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致癌物分类,当中「第一类致癌物」证实会导致人类癌症,包括烟草、酒精及加工肉类。研究显示,每天吃50克加工肉类(约一条半肠仔或两片火腿),或增加大肠癌风险,愈吃得多,风险愈高!此外,红肉(猪、牛、羊)亦被分类为「第二A类致癌物」,即很可能令人类致癌。但红肉当中包含丰富营养素,如铁质和蛋白质,只要限制分量,每星期不超过13両(一両等于一只麻雀牌大小),吃红肉是安全的。

想吃得健康一点,可选择较低脂的食材,例如去皮鸡肉、鱼肉等白肉来代替牛肉;避免选择加工肉类;要求餐厅分开酱汁及糖,自行调校分量。另外,多选择以蔬菜为主的菜式,例如西芹鸡柳、鲜茄肉片等,以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促进肠脏蠕动,减少致癌物停留在身体的时间。鼓励大家养成多菜少肉的饮食习惯,以减低致癌风险。

想知道自己有没有患癌风险,生活和饮食习惯上有什么需要多加改善?诚邀你参与癌症风险评估问卷,成功提交问卷的朋友,将收到一份「癌症风险评估报告」,以便你进一步了解可采取之防癌策略。

癌症风险评估问卷网址:https://forms.gle/YZAHPi7EprxtCW369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防癌咨询及辅导护士杨嘉慧

网站文章: 2021-01-08 预防癌症在香港(饮食篇)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9%a0%90%e9%98%b2%e7%99%8c%e7%97%87%e5%9c%a8%e9%a6%99%e6%b8%af%e9%a3%b2%e9%a3%9f%e7%af%87-25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