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火锅慎选料 减患癌风险

香港人爱打边炉,无论身处任何季节、任何节日或任何时间,只需三五知己共聚一堂,就会选择在家或到酒楼餐馆品尝一下火锅的滋味。但我们要知道,火锅内的热汤和汤料经高温煮沸,温度可达100度摄氏或以上,高温的汤底和食物可导致口腔、喉咙和食道的黏膜被烫伤受损。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摄氏65度的高温饮料(例如太滚的热茶、热汤、热粥等)列为2A的较可能引致人类致癌级别,反覆受损的黏膜最后亦会随细胞慢性病变而增加患咽喉癌和食道癌的机会,若再加上有吸烟和饮酒习惯,更令患癌风险大大提高。

红肉经高温释致癌物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加工肉类列入第一类致癌物,红肉被列为第2A类致癌物。研究显示,每天进食100克(2両)红肉,患肠癌风险增加17%,每天进食50克(1両)加工肉类,增加患肠癌风险达18%。

再者,当我们进食火锅时,习惯将大量海鲜、红肉或加工肉类放入锅内烹煮,火腿、午餐肉、肠仔本身都含有具防腐作用的亚硝酸盐,当亚硝酸盐与本身含胺类物质的肉类、鱼类混合滚热后,不但化成致癌物亚硝胺,更会增加患胃癌风险。红肉遇上摄氏200度或以上高温烹煮时,亦会产生杂环胺及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等致癌物质。

宜加番茄椰菜花等蔬菜

若我们吃火锅时加入一些含丰富维他命C的配料,例如番茄、椰菜花等蔬菜,可助减少亚硝胺和致癌物质的形成,减低患癌风险。另外,研究亦发现,每天进食五份蔬果(瓜菜煮熟1.5碗及中型水果2个),可减低罹患癌症的机会达20%。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防癌咨询及辅导护士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08/02/2018 |癌的启示:癌的启示:火锅慎选料 减患癌风险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80208/00176_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