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低脂食品应节减患癌风险

今日是农历年三十,难得公司让大家提早放工准备过年,我飞快赶去超级市场挑选食材,为今晚的团年饭做好准备。刚巧一进超市碰着从前的同事钟太,她一手拖着儿子,一手拿着满篮子战利品我走上前:「?钟太,一年无见,刚好新年前夕见到你,近来好吗」

钟太:「还算不错,你看我比从前心广体胖了。」我看看她确是胖了不少,再看到她篮子里载满一包包的应节食品:笑口枣,煎堆,年糕及数不清的糖果我禁不住问钟太:??「哇,你打算自己一家人消化全部食物吗你知道这些食物都是高脂肪,高糖分吗如果吸收过量,会容易。积聚脂肪引致肥胖,是很多慢性疾病甚至癌症的元凶」钟太:「是吗一年一度当然要应节,才有气氛吧好像笑口常开的笑口枣,步步高升的年糕?!。吃多少少应该没有问题的。」

「钟太,你知道吗一件年糕的热量差不多等于半碗饭,一粒笑口枣的卡路里要缓步跑十分钟才可消耗?」钟太:「?那么,你有什么好提议」我:「其实你可以选择一些干果如西梅干,提子干及原味果仁等,如喜欢吃年糕,可以蒸热或用易洁镬加少油煎香;选用食油方面,植物油比动物油好,芥花籽油的饱和脂肪比较低。」

钟太:「!原来饮食也有那么多学问」

每天做30分钟运动

「是呀,大家新年除了识饮识食之外,也不要忘记做运动,每天做最少三十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如缓步跑,除了可以消脂外,还可以减低患癌风险。」钟太儿子:「姨姨,妈咪答应我晚饭后带我逛年宵市场,这算不算运动呀?」我和钟太听到后哈哈大笑,齐声说:「!当然算」

香港防癌会教育主任

网站文章:15/02/2018 |癌的启示:低脂食品应节减患癌风险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80215/00176_0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