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早来经 迟收经 增患乳癌风险

乳癌是全球最常见的女性癌症,二○一二年全球约录得一百七十万宗新症,占女性癌症四分之一多。乳癌亦是本港最常见女性癌症,所以预防乳癌的方法也成了近年女性十分关注的话题。女性贺尔蒙会刺激乳癌细胞生长,因此许多乳癌的高危因素都和女性贺尔蒙水平的高低和影响身体的时间长短有关,如较早来经、较迟收经,或更年期妇女长时间接受雌激素补充治疗,都会增加患乳癌的机会。

更年期后的妇女较易患上乳癌,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二○一二年的数据显示,五十岁后的妇女患上乳癌的个案比五十岁前的女士多出两倍以上。

宜戒酒多做运动

除了女性贺尔蒙,世界癌症研究基金及美国癌症研究组织专家小组于二○一七年发表的持续更新报告中亦指出以下因素与乳癌(更年期后)的发病机会有关:

     

  1. 强而有力的证据证明酒精饮品会增加患乳癌的风险。
  2.  

  3. 强而有力的证据证明整个成年期都属于肥胖的人,增加患乳癌的风险。
  4.  

  5. 部分证据显示多做运动能减患乳癌的风险。
  6.  

  7. 部分证据显示喂哺母乳能减患乳癌的风险。
  8.  

  9. 部分证据显示青少年阶段(十八至三十岁)属于肥胖,能减低患乳癌的风险。
  10.  

  11. 小部分证据显示非淀粉类蔬菜、胡萝卜素和高钙饮食能减低患乳癌的风险。

至于一些广受争议的食物例如黄豆制品、家禽、奶制品,则未有定论。虽然部分证据显示青少年阶段(十八至三十岁) 属于肥胖能减低患乳癌风险,但很多研究也证明了肥胖增加其他疾病的风险,所以在任何年龄都不应该过胖。

 

网站文章: 13/07/2017 |癌的启示:早来经 迟收经 增患乳癌风险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713/00176_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