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啟示:早來經 遲收經 增患乳癌風險

乳癌是全球最常見的女性癌症,二○一二年全球約錄得一百七十萬宗新症,佔女性癌症四分之一多。乳癌亦是本港最常見女性癌症,所以預防乳癌的方法也成了近年女性十分關注的話題。女性賀爾蒙會刺激乳癌細胞生長,因此許多乳癌的高危因素都和女性賀爾蒙水平的高低和影響身體的時間長短有關,如較早來經、較遲收經,或更年期婦女長時間接受雌激素補充治療,都會增加患乳癌的機會。

更年期後的婦女較易患上乳癌,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二○一二年的數據顯示,五十歲後的婦女患上乳癌的個案比五十歲前的女士多出兩倍以上。

宜戒酒多做運動

除了女性賀爾蒙,世界癌症研究基金及美國癌症研究組織專家小組於二○一七年發表的持續更新報告中亦指出以下因素與乳癌(更年期後)的發病機會有關:

  1. 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酒精飲品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
  2. 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整個成年期都屬於肥胖的人,增加患乳癌的風險。
  3. 部分證據顯示多做運動能減患乳癌的風險。
  4. 部分證據顯示餵哺母乳能減患乳癌的風險。
  5. 部分證據顯示青少年階段(十八至三十歲)屬於肥胖,能減低患乳癌的風險。
  6. 小部分證據顯示非澱粉類蔬菜、胡蘿蔔素和高鈣飲食能減低患乳癌的風險。

至於一些廣受爭議的食物例如黃豆製品、家禽、奶製品,則未有定論。雖然部分證據顯示青少年階段(十八至三十歲) 屬於肥胖能減低患乳癌風險,但很多研究也證明了肥胖增加其他疾病的風險,所以在任何年齡都不應該過胖。

 

網站文章: 13/07/2017 |癌的啟示:早來經 遲收經 增患乳癌風險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713/00176_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