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女性癌症知多啲 防患未然

乳癌一直高踞常见癌症榜首,同样广为人认识的还包括位列第八的子宫颈癌。不过,你对乳癌及子宫颈癌认识有多深?以下的问题,你知道答案吗?

问:戴不合适的胸围会增加乳癌风险吗?患乳癌一定要切除整个乳房吗?

答:穿戴不合适的胸围只会令女性感到不舒服,不会增加患乳癌风险。遗传、肥胖、从未生育或三十岁以后才生育、或从未喂哺母乳的女性、吸烟、嗜酒及运动不足才是乳癌的高危因素。乳癌患者是否需要全乳房切除,主要视乎肿瘤的大小及分布位置等作考量。

问:已接受子宫颈疫苗是否不会患上子宫颈癌及子宫内膜癌?

答:子宫颈癌主要因为受到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后,产生不正常的病变,并有机会发展成癌肿。注射子宫颈疫苗可减低感染HPV的机会,保护有九成,但女士们仍应定期进行宫颈细胞检查(又称帕氏抹片检查)。子宫内膜癌并不是由HPV引致,常见于六十岁收经后女性,高危因素包括肥胖、长期服用雌激素补充剂。阴道出现不规则出血或更年期停经过后出血等,必须寻医究治。

为提高大众对女性癌症的认识,本会将于九月三十日(星期六),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正,假温莎公爵社会服务大厦大礼堂举办「年年护妳」认识女性癌症讲座,由专科医生讲解女性癌症,费用全免。

请致电3921 3821

报名查询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 28/09/2017 |癌的启示:女性癌症知多啲 防患未然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928/00176_0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