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留意头颈肿块 慎防皮肤癌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我们由头至脚被皮肤包围着。皮肤除了有保护作用外,还为我们提供保暖及感觉之用。这个庞大的保护网有机会出现细胞变化,若不理会微小变化,最后可能演变成较后期的皮肤癌。皮肤癌占据本港十大常见癌症第八位,严重性不容忽视。这个保护网保护我们之余,我们平日怎样保护它呢?

自行检查皮肤七要点

要爱锡自己,首先做好平日的防晒工作及避免照室内太阳灯。自我皮肤观察也是不可缺少。

我们每天洗澡或刷牙照镜时,可多留意自己身体皮肤及头颈情况,因为港人最为常见的基层细胞瘤皮肤癌多发生在经常暴露于阳光下的头颈部位。另外,高度恶性的皮肤肿瘤──黑素瘤有五成至六成发生在足部。

大家自我检查皮肤时可留意以下几个要点:

     

  1. 身上是否长出不明肿块,伴随表面毛细血管扩张
  2.  

  3. 伤口是否长久未能痊愈
  4.  

  5. 身上有否任何损伤或溃疡,伴随流血、痕痒及体积急遽增大
  6.  

  7. 痣的外观是否不对称生长
  8.  

  9. 痣的边缘是否呈不规则现象
  10.  

  11. 痣的颜色是否起了变化
  12.  

  13. 痣的直径是否超过六毫米或有增大现象

如大家发现以上任何一种情况,可找医护人员进一步查询或检查。

为增强大众对皮肤癌的认识,本会将于十月廿一日(星期六)下午两时半于湾仔温莎公爵服务大厦一楼礼堂举办皮肤癌专题讲座,由应志浩医生主讲。可致电39213831留座,费用全免。

香港防癌会癌症教育主任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 19/10/2017 |癌的启示:留意头颈肿块 慎防皮肤癌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1019/00176_101.html#main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