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卵巢癌隐形杀手 病征深藏易忽视

卵巢癌有隐形杀手之称,全因病征不明显、不见血,故容易被忽视而延误治疗,原来此症已于2014年悄悄攀升至女性常见癌症第六位,同年有五百七十六宗新症个案。

卵巢癌成因暂时未完全明了,但相信与卵巢长时期不断地排卵有关。最近有研究鉴定遗传基因BRCA1和BRCA2与卵巢癌的成因有关,若妇女呈现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她们日后演变成卵巢或乳癌的机会比较高。

持续腹部不适应求医

由于卵巢深入盘腔内,早期的卵巢癌征状并不明显,超过三分之二的患者初期只有腹部不适,所以大部分患者在初诊时癌症已较为后期。当肿瘤体积增大时,患者会有肚胀、腹部严重不适、小便频密、大便困难、脚肿或因肺膜积水而引致气喘等现象。除非有其他并发症或肿瘤破裂,否则病人是很少有腹痛的。在临床表现上,卵巢增大是早期病征,医生若从常规的妇科检查中可以察觉到,这时便可及早发现病症。

因此,四十岁以上的妇女如持续出现腹部不适或肚胀,应尽快看医生,找出病源。另外,对于高危的闭经妇女,癌症指标CA125测试和盘腔超音波检查或可帮助发现病变,但可惜此种普查方式的准确度不足,暂未能普遍地使用。

为提高大众对女性癌症的认识,本会将于九月三十日(星期六),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假温莎公爵社会服务大厦大礼堂,举办「年年护妳」认识女性癌症讲座,由专科医生讲解,费用全免。请致电39213821报名查询。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 21/09/2017 |癌的启示:卵巢癌隐形杀手 病征深藏易忽视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921/00176_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