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啟示:卵巢癌隱形殺手 病徵深藏易忽視

卵巢癌有隱形殺手之稱,全因病徵不明顯、不見血,故容易被忽視而延誤治療,原來此症已於2014年悄悄攀升至女性常見癌症第六位,同年有五百七十六宗新症個案。

卵巢癌成因暫時未完全明瞭,但相信與卵巢長時期不斷地排卵有關。最近有研究鑑定遺傳基因BRCA1和BRCA2與卵巢癌的成因有關,若婦女呈現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她們日後演變成卵巢或乳癌的機會比較高。

持續腹部不適應求醫

由於卵巢深入盤腔內,早期的卵巢癌徵狀並不明顯,超過三分之二的患者初期只有腹部不適,所以大部分患者在初診時癌症已較為後期。當腫瘤體積增大時,患者會有肚脹、腹部嚴重不適、小便頻密、大便困難、腳腫或因肺膜積水而引致氣喘等現象。除非有其他併發症或腫瘤破裂,否則病人是很少有腹痛的。在臨床表現上,卵巢增大是早期病徵,醫生若從常規的婦科檢查中可以察覺到,這時便可及早發現病症。

因此,四十歲以上的婦女如持續出現腹部不適或肚脹,應盡快看醫生,找出病源。另外,對於高危的閉經婦女,癌症指標CA125測試和盤腔超音波檢查或可幫助發現病變,但可惜此種普查方式的準確度不足,暫未能普遍地使用。

為提高大眾對女性癌症的認識,本會將於九月三十日(星期六),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假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大禮堂,舉辦「年年護妳」認識女性癌症講座,由專科醫生講解,費用全免。請致電39213821報名查詢。

香港防癌會

網站文章: 21/09/2017 |癌的啟示:卵巢癌隱形殺手 病徵深藏易忽視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921/00176_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