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啟示:認識癌症治療六專用名詞

上一期介紹了癌症病人於診斷階段可能遇到的癌症醫學詞彙。今期我們介紹於治療時期可能遇到的專用名詞。

治療階段

預後:對已確診的疾病,預測未來病情的發展,包括痊愈、復發、惡化、併發症和死亡機會等。

五年存活率:假設病人已確診癌症,五年存活率指病人從確診開始五年後的存活百分比。不同癌症五年存活率也不一樣,愈後期的病人存活率愈低。

化療:化學藥物治療的簡稱,透過破壞迅速增生的細胞發揮治療作用,令腫瘤細胞死亡,但同時殺死正常細胞,引起較多副作用。副作用不是永久的,會隨着時間慢慢減退。

電療/放療:放射治療的俗稱,使用高能量放射線治療疾病的方法。高能量放射線破壞癌細胞中的結構,使癌細胞死亡。可是正常細胞也會受影響,但正常細胞有自我修復能力,癌細胞則沒有。

標靶治療:與化療相似,是用針劑或口服藥去殺死癌細胞的治療方法。不同的是,標靶藥物能夠辨別癌細胞,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低,副作用亦較少。標靶治療透過干擾受影響的細胞蛋白及信號傳播的途徑,阻止它們助長癌細胞的增生及分裂。

耐藥性:當癌細胞對藥物產生耐藥性,即代表該藥物開始失效。換句話說,就是癌細胞開始抵抗藥物的反應。耐藥性大大減低藥物的治療作用,發生此情況時,醫生會為病人更換藥物。

香港防癌會

網站文章: 14/09/2017 |癌的啟示:認識癌症治療六專用名詞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914/00176_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