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中的「朋友」

对于一位长期臥床的癌症病人来说,甚么是最亲近的呢?

某天下午园艺活动结束后,社工推著一位患有癌症、需要坐着轮椅的伯伯返回病房,伯伯上到病床后即对社工说 :「俾番个老友我先啦。」社工左顾右盼,不知道伯伯所指的「老友」是甚么。伯伯笑说,「我老友正正在你后面 。」社工转身看到的是通常放在床尾位置、能升高降低、有轮子的长方形茶几。社工将茶几推到较近张伯伯的位置 ,伯伯顿然安心不少。

把茶几当作「好朋友」很奇怪吧!但只要从病人的角度去看,或许可以得出一个不一样的结果。伯伯之所以视茶几 为「朋友」,因为他所需要的东西全都放在茶几上,例如止痛贴、水杯、水果、小饼干等等。对于长期臥床的伯伯 来说,跟他互动得最多的就是这小茶几了。

正如台湾临终关怀研究之父余德慧说: 「病人臥病,世界变得很不一样,有时候会很想与人亲近,有时候又希望孤 独,甚至有些病人会显得很焦躁,有些病人会因疾病拖累家人而有罪疚感。」所以在探访癌症病人的时候,我们并 不是把自己的主观世界带进病房,而是进入病人的世界里。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注册社工吴宇峰

香港防癌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