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中的「朋友」

對於一位長期臥床的癌症病人來說,甚麼是最親近的呢?

某天下午園藝活動結束後,社工推著一位患有癌症、需要坐著輪椅的伯伯返回病房,伯伯上到病床後即對社工說 :「俾番個老友我先啦。」社工左顧右盼,不知道伯伯所指的「老友」是甚麼。伯伯笑說,「我老友正正在你後面 。」社工轉身看到的是通常放在床尾位置、能升高降低、有輪子的長方形茶几。社工將茶几推到較近張伯伯的位置 ,伯伯頓然安心不少。

把茶几當作「好朋友」很奇怪吧!但只要從病人的角度去看,或許可以得出一個不一樣的結果。伯伯之所以視茶几 為「朋友」,因為他所需要的東西全都放在茶几上,例如止痛貼、水杯、水果、小餅乾等等。對於長期臥床的伯伯 來說,跟他互動得最多的就是這小茶几了。

正如台灣臨終關懷研究之父余德慧說: 「病人臥病,世界變得很不一樣,有時候會很想與人親近,有時候又希望孤 獨,甚至有些病人會顯得很焦躁,有些病人會因疾病拖累家人而有罪疚感。」所以在探訪癌症病人的時候,我們並 不是把自己的主觀世界帶進病房,而是進入病人的世界裡。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註冊社工吳宇峰

香港防癌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