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誠關顧病者的需要

試想想看,如果你因為身體虛弱,以致無法離開病床去剪髮,每天都被厚厚的頭髮包裹著,會有怎麼樣的感覺?香港防癌會定期邀請專業理髮義工隊,為入住本會轄下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因健康狀況而無法離開病床癌症病人理髮。每次病友將三千煩惱絲整理後,都會變得精神起來。上月,理髮服務結束後,社工經過病房,患有末期癌症的病友Y先生向社工招手:「我好辛苦,啲頭髮『拮』住我!你唔好走啊!個個都故意唔理我!全世界無個好人!」

社工走近:「我不會走,頭髮『拮』住你不舒服吧。你瞇一瞇埋眼先,有些頭髮黐住臉頰,等我幫你拎走好嗎?」 一直以來都封閉自己的Y先生,讓社工將髮碎拿走,並開始打開自己的心門,溫柔地向社工道謝。

面對情緒起伏很大的病人,不少人總是避之則吉。然而,我們總是覺得他們正是最需要被關顧的一群朋友,因為情 緒就像一種「呼救」。我們也患過病,也曾因為身體不適而發脾氣吧,但我們心底裡其實並不想這樣的,心底裡我 們都希望被接納、被體諒。願我們都能真誠感受病人的痛苦與不適。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註冊社工吳宇峰

香港防癌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