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病人生命的故事

早前,有一位新院友到來,她是一位90多歲的婆婆。

我到病房的時候,看到這位婆婆雙手手掌向上,床背輕輕地調高了,雖然戴著俗稱「貓鬚」的氧氣管,看起來卻是 很舒適地躺著。她笑笑的看著我,然後說:「我在等死啊!等待主耶穌帶我返天家…我想見到我個仔,因為他很年 輕的時候就死了。」我看著婆婆說,「可以講多些仔仔的事給我聽嗎?」

面對臨終病人說正在等死的時候,有些人或話會說:「婆婆,唔好講呢啲嘢,你會無事,你會好番」、「婆婆,唔 會諗住自己會死,咁樣唔好,要諗些開心事。」、「婆婆,你好精神,面色好好呀!你要加油呀!」這些過度正向 或是「堅離地」的回應,或許未能真正抒發病人的心情。

當病人已準備好談論死亡,我們可以怎樣抒發他的情緒?我們可以用同理心的回應技巧,幫助病人表達自身的情感 。例如病人說:「我好驚自己會死啊!」我們可以嘗試以下的回應:「嗯,婆婆,聽到你話好驚自己會死,不如你 話俾我聽,你最驚是甚麼?」

當我們準備好與病人談論死亡後,就可以盛載病人的感受,進入她的生命故事中,貼心地瞭解他們的故事。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註冊社工吳宇峰

香港防癌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