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病人生命的故事

早前,有一位新院友到来,她是一位90多岁的婆婆。

我到病房的时候,看到这位婆婆双手手掌向上,床背轻轻地调高了,虽然戴着俗称「猫须」的氧气管,看起来却是 很舒适地躺着。她笑笑的看着我,然后说:「我在等死啊!等待主耶稣带我返天家…我想见到我个仔,因为他很年 轻的时候就死了。」我看着婆婆说,「可以讲多些仔仔的事给我听吗?」

面对临终病人说正在等死的时候,有些人或话会说:「婆婆,唔好讲呢啲嘢,你会无事,你会好番」、「婆婆,唔 会谂住自己会死,咁样唔好,要谂些开心事。」、「婆婆,你好精神,面色好好呀!你要加油呀!」这些过度正向 或是「坚离地」的回应,或许未能真正抒发病人的心情。

当病人已準备好谈论死亡,我们可以怎样抒发他的情绪?我们可以用同理心的回应技巧,帮助病人表达自身的情感 。例如病人说:「我好惊自己会死啊!」我们可以尝试以下的回应:「嗯,婆婆,听到你话好惊自己会死,不如你 话俾我听,你最惊是甚么?」

当我们準备好与病人谈论死亡后,就可以盛载病人的感受,进入她的生命故事中,贴心地瞭解他们的故事。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注册社工吴宇峰

香港防癌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