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前列腺癌

在日常中,女性癌症的资讯可能比较常接触得到,但有一种男性独有的癌症亦很值得大家关注。根据2019年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的数据,前列腺癌新症共2,532宗,在癌症发病率中排行第四位,亦是男性常见癌症第三位。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统的腺体,位于膀胱颈与尿道之间。前列腺癌较其他癌症生长缓慢,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当肿瘤逐渐增大时,可引致小便频密、小便困难等症状。这些症状大部分与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炎等良性情况相似,但亦不容忽视,如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早接受检查,找出潜在原因。诊断方法包括肛门指检,检查前列腺是否有异常肿块;前列腺特异抗原(PSA)血液检查,良性前列腺增生亦可能导致PSA数值提高,如指数异常,医生有怀疑便需进行进一步检查例如泌尿系统内窥镜检查、活组织检验等,以分辨癌症。

当中肛门指检及PSA血液检查是常见的前列腺癌筛查方法,但由于两种测试都有其局限性,目前并没有足够科学证据支持或反对没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无症状男士以检查PSA作为全民前列腺癌筛查。反之,较高风险的男士(直系亲属曾在65岁前患前列腺癌),可考虑于45至70岁接受前列腺癌筛查,以及早发现癌症,尽早治疗。接受任何检查前,应咨询医生意见,了解筛查的好处及潜在风险,以作出明智选择。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癌症预防护士杨嘉慧姑娘

网站文章: 2022-09-02 浅谈前列腺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6%B7%BA%E8%AB%87%E5%89%8D%E5%88%97%E8%85%BA%E7%99%8C/336506?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HKA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