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前列腺癌

在日常中,女性癌症的資訊可能比較常接觸得到,但有一種男性獨有的癌症亦很值得大家關注。根據2019年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前列腺癌新症共2,532宗,在癌症發病率中排行第四位,亦是男性常見癌症第三位。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腺體,位於膀胱頸與尿道之間。前列腺癌較其他癌症生長緩慢,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但當腫瘤逐漸增大時,可引致小便頻密、小便困難等症狀。這些症狀大部分與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炎等良性情況相似,但亦不容忽視,如出現這些症狀應及早接受檢查,找出潛在原因。診斷方法包括肛門指檢,檢查前列腺是否有異常腫塊;前列腺特異抗原(PSA)血液檢查,良性前列腺增生亦可能導致PSA數值提高,如指數異常,醫生有懷疑便需進行進一步檢查例如泌尿系統內窺鏡檢查、活組織檢驗等,以分辨癌症。

當中肛門指檢及PSA血液檢查是常見的前列腺癌篩查方法,但由於兩種測試都有其局限性,目前並沒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持或反對沒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無症狀男士以檢查PSA作為全民前列腺癌篩查。反之,較高風險的男士(直系親屬曾在65歲前患前列腺癌),可考慮於45至70歲接受前列腺癌篩查,以及早發現癌症,盡早治療。接受任何檢查前,應諮詢醫生意見,了解篩查的好處及潛在風險,以作出明智選擇。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癌症預防護士楊嘉慧姑娘

網站文章: 2022-09-02 淺談前列腺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6%B7%BA%E8%AB%87%E5%89%8D%E5%88%97%E8%85%BA%E7%99%8C/336506?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HKA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