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致癌物

犹记得数年前笔者的亲友曾错误指出无线电波能够导致癌症。最近笔者也频频接到市民关于致癌物的查询,因此希望花一点笔墨对致癌物稍作分享。

致癌物泛指任何会增加细胞基因变异风险的物质。这些媒介可以是物理、化学或生物物质。界定致癌物质类别的工作殊不容易,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负责持续审议人体研究及动物实验的结果及数据,通过科学实证把物质划入不同类别。根据IARC分类,物质可被分类为四大类别。

第1组:拥有充分人类致癌性证据,如吸烟、酒精、中式咸鱼、紫外线、游离辐射、加工肉类、乙型肝炎病毒(HBV)及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等。

第2A组: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但对实验动物致癌证据充分,如进食红肉、饮用摄氏65度以上的热饮等。

第2B组: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证据同样有限,如汽油废气、无线电波等。

第3组: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证据同样不足,如咖啡。

以文首提到的无线电为例,属于第2B组,根据文献,现时不论人类或动物研究中,均无足够证据证明其致癌性,因此我们亦毋须弃掉手提电话或对其避之则吉。对于尚未有科学实证证明与人类癌症相关的物质,我们宜理性看待,以免引起不必要疑虑。

值得一提的是,癌症的成因是由多种因素造成,而物质致癌组别愈高,只代表证据愈强,并不一定一接触便因此患癌。如长时间在较易接触致癌物的工作场所(如化工厂、木制品工厂、矿场等)工作,只需遵照相关的职业安全守则及指引便已足够。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传讯及教育主任欧阳民敬

网站文章: 2022-01-07 浅谈致癌物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6%B7%BA%E8%AB%87%E8%87%B4%E7%99%8C%E7%89%A9/30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