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二号癌症

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公布2019年数据显示,大肠癌自2012年以来首次被肺癌超前,成为香港第二大癌症。然而仔细察看下,其实大肠癌2019年的新症数字只较肺癌少不出20宗。

所谓病从口入,大肠癌大多和饮食习惯有关。至于何谓「健康」或「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其实已于多项国际大型研究被明确指出,绝对是有迹可循。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增加大肠癌风险,包括经常进食红肉、加工肉类、饮用含糖饮品、精制谷物、甜品及薯仔。研究亦指出每日饮用两杯或以上的酒精饮品,也会增加患上大肠癌风险。至于吸烟呢?原来吸烟也会提高直肠癌和近端结肠癌的风险,肥胖和缺乏身体运动亦会提高风险。

预防大肠癌应由生活做起,「健康」饮食习惯有助降低大肠癌风险,包括经常进食水果蔬菜、全谷物、果仁、豆类、鱼类及其他海鲜,牛奶及其他奶类制品;此外戒烟戒酒,勤做运动(每天最少30分钟带氧运动)亦有帮助。由于大肠黏膜转化成息肉,再转化成大肠癌,一般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这正好说明根据指引进行大肠癌普查有较大机会找出早期大肠癌。按卫生署指引建议,年届50至75岁的一般人士应考虑每1或2年接受大便隐血检验,或每5年做软式乙状结肠检查,或每10年做大肠内窥镜检查。如近亲曾患大肠癌及有炎症性肠病病历人士,应咨询医生意见;若市民对普查建议有任何疑问,亦可主动与医生商讨。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传讯及教育主任欧阳民敬

网站文章: 2022-01-21香港第二号癌症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9%A6%99%E6%B8%AF%E7%AC%AC%E4%BA%8C%E8%99%9F%E7%99%8C%E7%97%87/30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