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治疗 发自内心的喜悦

近年来潮流兴起有机耕种,不少学校、办公室天台都开辟小角落,种植有机蔬菜。香港防癌会早前在花园的一角栽种有机植物,看着生菜、萝卜、番茄由小幼苗渐渐成长,兴奋心情不能言喻。

社工又趁着园艺治疗的活动时间,与院友一同种植红菜头,先将种子发芽成幼苗,再邀请院友将幼苗放在泥土中。院友们小心翼翼将幼苗放进土里,并在旁边放上自己的名称,代表这棵红菜头是自己的心血。院友不时会到园圃巡视,看看红菜头的成长,亦有院友悉心打理。经过约三个多月的时间,红菜头由小幼苗变身成为肥嘟嘟的红菜头。

院友黄先生对社工说:「我几乎每天到园圃细看植物的成长,看到他们的长成给予我很大的鼓舞,曾经有一棵弱小的番茄,濒临垂死边缘,但为它换上新的花盆的多个星期后,这棵番茄不仅茁壮成长,更结出很多番茄果子。」说着黄先生露出罕有的笑容。

黄先生在院舍已住上半年,平时很寡言,也不常参与复康活动,或因为每星期往返医院接受化疗,令他非常疲累。但每次在花圃与他碰面,谈到花园的植物时,他总会说得眉飞色舞。我们透过园艺不仅让院友有机会到室外地方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接触植物,更借此扩阔院友的社交圈子,建立信任与支持。

香港防癌会传讯及筹募主任

网站文章: 27/07/2018 |园艺治疗 发自内心的喜悦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9C%92%E8%97%9D%E6%B2%BB%E7%99%82-%E7%99%BC%E8%87%AA%E5%85%A7%E5%BF%83%E7%9A%84%E5%96%9C%E6%82%85-13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