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治療 發自內心的喜悅

近年來潮流興起有機耕種,不少學校、辦公室天台都開闢小角落,種植有機蔬菜。香港防癌會早前在花園的一角栽種有機植物,看著生菜、蘿蔔、番茄由小幼苗漸漸成長,興奮心情不能言喻。

社工又趁著園藝治療的活動時間,與院友一同種植紅菜頭,先將種子發芽成幼苗,再邀請院友將幼苗放在泥土中。院友們小心翼翼將幼苗放進土裡,並在旁邊放上自己的名稱,代表這棵紅菜頭是自己的心血。院友不時會到園圃巡視,看看紅菜頭的成長,亦有院友悉心打理。經過約三個多月的時間,紅菜頭由小幼苗變身成為肥嘟嘟的紅菜頭。

院友黃先生對社工說:「我幾乎每天到園圃細看植物的成長,看到他們的長成給予我很大的鼓舞,曾經有一棵弱小的番茄,瀕臨垂死邊緣,但為它換上新的花盆的多個星期後,這棵番茄不僅茁壯成長,更結出很多番茄果子。」說著黃先生露出罕有的笑容。

黃先生在院舍已住上半年,平時很寡言,也不常參與復康活動,或因為每星期往返醫院接受化療,令他非常疲累。但每次在花圃與他碰面,談到花園的植物時,他總會說得眉飛色舞。我們透過園藝不僅讓院友有機會到室外地方走走、呼吸新鮮空氣、接觸植物,更藉此擴闊院友的社交圈子,建立信任與支持。

香港防癌會傳訊及籌募主任

網站文章: 27/07/2018 |園藝治療 發自內心的喜悅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9C%92%E8%97%9D%E6%B2%BB%E7%99%82-%E7%99%BC%E8%87%AA%E5%85%A7%E5%BF%83%E7%9A%84%E5%96%9C%E6%82%85-13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