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中西醫防癌飲食

小倩從事會計工作,每到年終結算時,都忙得頭昏腦脹,每天早出晚歸又吃無定時。這天晚上,她拖著疲乏的身軀回到家中,媽媽從廚房裡端出一碗蓮子百合瘦肉湯給她:「你經常捱夜,這湯有助你清心潤肺和養心安神,快點喝下吧!」這時,爸爸拿出一個盛滿水果的碟子:「外面的快餐一般多肉少菜,你先吃下這些水果,可增加攝取纖維及維生素,同時增強你的抵抗力。」雖然兩人各執一詞,小倩還是把湯和水果通通吃光,因為無論是傳統湯水或西方營養的說法,都包含了父母對她的愛。

中醫源遠流長,著重養生,是綜合「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慎房事、適寒溫」的方法。正所謂「不時不吃」,中醫認為人與大自然是相互協調,不同季節要配合當時的天時變化去飲食,如夏天炎熱,人容易心煩氣躁,食療方面應著重去心火、解暑熱。

西方營養則注重科研實證去給予我們飲食指引,例如β胡蘿蔔素曾被視為有防癌功效,但根據幾項大型研究顯示,大量攝取β胡蘿蔔素不但沒有防癌效果,反而提高罹患肺癌的機會。
如欲了解更多中西醫飲食資訊,防癌會將於本月21日下午2時半假醫管局大樓舉辦「從中西醫角度了解防癌飲食」專題講座,費用全免,歡迎致電3921 3831報名參與。

香港防癌會教育主任

網站文章: 13/07/2018 |認識中西醫防癌飲食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AA%8D%E8%AD%98%E4%B8%AD%E8%A5%BF%E9%86%AB%E9%98%B2%E7%99%8C%E9%A3%B2%E9%A3%9F-13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