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朋友建构空间

面对亲人离世并不容易,特别是小朋友,这伤痛可能一直留在小朋友的内心。我们希望到院舍探访末期癌症病人的小朋友留下什么回忆呢?无力地看着父母面对死亡?关怀和照顾父母?在院舍当小义工的回忆?
 
防癌会的宁养社工经常主动邀请癌症病人的家属,包括小孩一同参与每日下午举办的康乐活动,活动中社工有意识地建构一些空间,让小孩子服务患病的父母,甚或其他末期癌症病人,例如在饮茶乐活动中,邀请小朋友帮忙派发点心纸,协助院友选择美食。过程中,社工会观察小孩子的优点和能力,并在父母面前给予小孩称赞和鼓励。这种「小义工服务」空间的建构,乃至称赞和鼓励,有着多重的意义。

这种照顾模式,不仅拉近了病人与小孩的距离;从小孩的角度,他们的角色从「被动」地等待末期父母死亡,转化为「主动」照顾和关心父母,长大后每当怀念父母之时,便会记起自己也曾在父母最后一段日子照顾他们,减低可能出现的遗憾。

面对死亡,也许不能逆转,但不一定是无力的。宁养社工有一种责任,就是触发病人、家属以至小朋友的「内在潜力」,并且释放出来,让病人及家属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一起珍惜最后的时光。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注册社工
网站文章: 10/08/2018为小朋友建构空间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82%BA%E5%B0%8F%E6%9C%8B %E5%8F%8B%E5%BB%BA%E6%A7%8B%E7%A9%BA%E9%96%93-13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