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轻言放弃

七十余岁的赵先生,退休前是一位水墨画导师,十多年前确诊患上肾癌,当时已切除一个肾脏。五年前赵先生突然高烧入院,经医生检查后,证实肾癌复发,医生建议可作手术或药物治疗。但由于年事已高,赵先生担心多挨一刀也只白受罪,与太太商量后,决定放弃手术,希望利用药物控制病情。

赵先生服用的药物属自费药物,每次疗程费用超过2万元,当时获政府资助部分药费,还勉强可以负担。不过去年初,赵先生做检查时,发现身体状况出了变化,药物已无法控制病情,癌细胞亦出现扩散,并至肺尖,需要转换另一款自费药物。

潘先生感到十分彷徨,虽然医生指新的药物可延缓病况,副作用亦较低,但药费非常高昂,令赵先生却步。退休后的赵先生因治疗已花去大部分积蓄,新药在没有资助的情况下,实在无法支付,虽然知道有一线机会,但还是想着要放弃治疗。至于太太得知丈夫要放弃后,只能无奈痛哭。

医生及医务社工遂协助赵先生,转介他申请香港防癌会属下的「何鸿超教授纪念助医计划」,经审查后赵先生成功获得药物资助,他可放下心头大石。

赵先生指,新药副作用少,身体及心情得以好转,精神亦较以往佳,痛症亦得以缓和。他寄语癌症患者,千万不要轻言放弃,不要悲伤,应正面面对,珍惜生命。

何鸿超教授纪念助医计划2006年年推行,是防癌会其中一项慈善项目,主要为经济有困难及低收入的癌症病人提供药物资助。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传讯及筹募主任

网站文章:14/06/2019 |不轻言放弃|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4%B8%8D%E8%BC%95%E8%A8%80%E6%94%BE%E6%A3%84-176447?fbclid=IwAR2cQl5r2PlBCCrl6jcWMWVjFVfH71NFSSNCfwqSIDKJnUD2x3GiQYCaO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