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他」和「她」

转眼间疫情已持续第三年,本港情况到最近稍稍缓和,笔者也喜见社交活动正逐渐恢复;至少能再次邀约好友们一同大快朵颐。然而在初见起息的社会氛围下,我不禁惦挂着一众癌症病友及其照顾者。

犹记得年初笔者接到一通电话,电话中是一把柔弱的女声,这位女士刚确诊乳癌,快将开展抗癌疗程,却同时确诊新冠肺炎。深究之下,这位女士还需独力照顾两名在学儿童;说到这里女士已哭成泪人,表示自己十分担心癌症和肺炎确诊带来的冲击,又怕进行疗程期间无人照顾孩子。

当然现时社区有很多资源支援癌症患者,然而愈来愈多国际学者于研究中着墨COVID-19对癌症病友情绪上的影响。在癌症历程(Cancer Journey)中病友已需接触很多从未接触过的医疗术语,然而这份不安感容易在疫症下被放大。疫情下社交距离措施容易令癌症病人感到寂寞、缺乏支援,也令他们对癌症治疗却步。大部分癌症治疗均需入院,一些病友又会担心出入医院感染风险增大。文献也指出,疫情下刚开始治疗的晚期癌症病人中,焦虑和抑郁症比率也较高。至于照顾者又如何?他们较没有疫症时更容易感到悲伤、无助。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些抗癌战士「他」和「她」,可鼓励他们做适量运动和建立个人嗜好,鼓励他们多和家人倾谈也对情绪健康有帮助。从可靠的消息来源多接收正面讯息,继续维持常规生活也很重要;当然更重要是多主动关心他们的需要,并肩同行。如实务上或情绪方面有需要支援,不妨寻求专业人士意见。

想了解更多有关癌症资讯,可浏览香港防癌会网页:www.hkacs.org.hk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传讯及教育主任欧阳民敬

网站文章: 2022-05-13 被忽略的「他」和「她」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A2%AB%E5%BF%BD%E7%95%A5%E7%9A%84-%E4%BB%96-%E5%92%8C-%E5%A5%B9-/31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