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他」和「她」

轉眼間疫情已持續第三年,本港情況到最近稍稍緩和,筆者也喜見社交活動正逐漸恢復;至少能再次邀約好友們一同大快朵頤。然而在初見起息的社會氛圍下,我不禁惦掛著一眾癌症病友及其照顧者。

猶記得年初筆者接到一通電話,電話中是一把柔弱的女聲,這位女士剛確診乳癌,快將開展抗癌療程,卻同時確診新冠肺炎。深究之下,這位女士還需獨力照顧兩名在學兒童;說到這裡女士已哭成淚人,表示自己十分擔心癌症和肺炎確診帶來的衝擊,又怕進行療程期間無人照顧孩子。

當然現時社區有很多資源支援癌症患者,然而愈來愈多國際學者於研究中著墨COVID-19對癌症病友情緒上的影響。在癌症歷程(Cancer Journey)中病友已需接觸很多從未接觸過的醫療術語,然而這份不安感容易在疫症下被放大。疫情下社交距離措施容易令癌症病人感到寂寞、缺乏支援,也令他們對癌症治療卻步。大部分癌症治療均需入院,一些病友又會擔心出入醫院感染風險增大。文獻也指出,疫情下剛開始治療的晚期癌症病人中,焦慮和抑鬱症比率也較高。至於照顧者又如何?他們較沒有疫症時更容易感到悲傷、無助。

如果你身邊也有這些抗癌戰士「他」和「她」,可鼓勵他們做適量運動和建立個人嗜好,鼓勵他們多和家人傾談也對情緒健康有幫助。從可靠的消息來源多接收正面訊息,繼續維持常規生活也很重要;當然更重要是多主動關心他們的需要,並肩同行。如實務上或情緒方面有需要支援,不妨尋求專業人士意見。

想了解更多有關癌症資訊,可瀏覽香港防癌會網頁:www.hkacs.org.hk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教育主任歐陽民敬

網站文章: 2022-05-13 被忽略的「他」和「她」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A2%AB%E5%BF%BD%E7%95%A5%E7%9A%84-%E4%BB%96-%E5%92%8C-%E5%A5%B9-/31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