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做45分钟运动 患头号癌杀手风险可降多少?

癌症是香港头号杀手,但其实「郁一郁」就可以减低罹患风险。美国医学杂志去年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运动可以减少患上13种癌症风险10%至42%,其中香港「头号癌杀手」肺癌,风险可降26%之多。但防癌会调查发现,两成港人过去半年没有做运动,67%港人没有经常做中高强度运动,原因是运动「太辛苦,不想郁」,最常做的运动竟是「行街购物」。防癌会推算如港人多做运动,每年全港癌症新症可减逾3700宗。

香港防癌会于今年10月29日至11月10日以网上问卷访问1006名18岁以上市民,7成表示知道做运动可减低患癌风险,但1000名受访者中,45%表示过去半年内,每星期运动少于一次,20%更没有做运动,当中8成多说因为生活忙碌没有时间,亦有超过一半没有做运动的受访者指运动太辛苦,不想郁动。

调查又发现,即使有运动的受访者中,两成指逛街为其最常做的运动之一,只有33%受访港人每星期做3次中至高强度运动。

防癌会指,所谓中至高强度运动,即是可令身体微暖出汗、呼吸心跳加快的运动,例如跑步、球类、跳舞及水上运动等。防癌会又指,美国有一项研究发现,持续一年每周5天进行45分钟达中等程度有氧运动,可明显降低荷尔蒙及身体脂肪,减低患癌风险。

但防癌会今次调查发现,市民对此认知程度薄弱,43%受访者未能指出经常做中至高强度运动可防癌,83%不知道持续运动一年可防癌,有两成受访者更认为要持续运动廿年以上才有效。

香港防癌会癌症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廖敬贤表示,运动可降低荷尔蒙和胰岛素水平,控制其刺激癌细胞增长,从而减低患癌风险;另外,运动也可减少食物在肠道逗留的时间,减少肠道接触有害物质,减低有害物质变成癌症机会。

他建议市民每日步行一万步,但一般办公室打工仔大多只会步行5千步。他认为,中等强度运动并不困难,工作忙碌的打工仔可尝试将运动加入生活节奏,例如上班下班时提早一个站上车下车,提早几层步出升降机再行楼梯,看电视时在广告时间做一些弯腰踢脚的伸展运动;即使假期进行完血拼购物等低强度运动,可在回家路上拿着战利品急步行,这可作中等强度运动。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 10/12/2017 |日做45分钟运动 患头号癌杀手风险可降多少?
|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966519/?r=mcsd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