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代酒 健康拥有

「酒入愁肠愁更愁」这句话说得好。烦恼时饮酒,或许酒精能使你短暂忘记一切,不过当酒醒后现实依旧,事情还是没有好转,反而将自己的健康置于癌症的风险中,你说这样不是会更愁吗?
 
世卫国际研究机构早已将酒精列为一级致癌物,与烟草同一类别,即证实会导致人类癌症。研究显示酒精中的乙醇经过肝脏的代谢后会转化为致癌的乙醛,它会损害人体基因,令细胞发生变异而导致癌症。另外,酒精亦会增加人体内雌激素水平,从而增加患上乳癌的风险。如果饮酒的人同时有吸烟习惯,患癌风险更高,因为酒精会帮助释出烟草中的致癌物。

有人会认为偶尔喝一点酒应该没有问题,但其实酒精是没有所谓「安全」的分量,饮得愈多,患癌风险愈大,而且无论是啤酒、葡萄酒或烈酒,只要是含酒精成分的饮品都有致癌的风险。
 
取而代之,大家平日不妨尝试以茶代酒,选择一个更健康的饮食模式。有研究指出喝茶有助减低患上胃癌、大肠癌、膀胱癌及胰脏癌的风险。茶叶中的儿茶素含抗氧化功能,发酵过或半发酵的茶,如龙井、乌龙、绿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为了提高大众对防癌的认识,本会将于10月12日下午2时半假香港红十字会总部大楼地下举办「透视肝癌与酒精」专题讲座,免费入场,请于办公时间内致电3921 3831报名留座。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教育主任陈姑娘

网站文章: 2019-09-20以茶代酒 健康拥有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4%BB%A5%E8%8C%B6%E4%BB%A3%E9%85%92-%E5%81%A5%E5%BA%B7%E6%93%81%E6%9C%89-189659?fbclid=IwAR3m2Srba955AIvxZ-2zofhZvXkCdyvgH4F_p7XxgG6DHDTisIegS6bY2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