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曬貼士

夏天來了!最近陽光十分猛烈,大家外出時有否做足防曬措施呢?我們常強調防曬的重要性,不只為避免曬黑曬傷,更是為了預防皮膚癌。

皮膚癌是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主要分類為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及黑色素瘤皮膚癌。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在香港最為常見,約佔新症90%;黑色素瘤皮膚癌雖只佔10%,但死亡率卻是皮膚癌中最高。研究顯示,80%的皮膚癌可透過防曬措施來預防。

皮膚需要吸取紫外線來製造維他命D,促進骨骼生長,但長期過度曝曬卻有可能增加皮膚癌風險,因紫外線是第一類致癌物,證實能導致人類癌症。紫外線可分為UVA、B及C,UVC差不多全被臭氧層吸收,到達地面的輻射量近乎零;而UVA、UVB卻能穿透臭氧層,使我們曬紅及曬黑皮膚,更可引致皮膚癌。防曬產品中的防曬指數(SPF)及PA度數分別代表阻擋 UVB及UVA的能力,例如SPF 15代表可阻擋93%的UVB,SPF 30可阻擋97%的UVB。選擇防曬產品時,建議採用至少SPF 15及PA ++/+++的防曬乳液,並在外出前半小時塗抹足夠分量的防曬乳液(塗面約需一茶匙,塗全身約需30毫升),每兩小時再塗抹一次,以有效防曬,減低皮膚癌風險。

除此之外,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是陽光最猛烈的時間,應避免在這段時間進行長時間戶外活動,外出時帶闊邊帽、太陽傘、穿著長袖衣物等,更不要照射太陽燈或使用人工曬燈床,均可減少紫外線的傷害。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癌症預防護士楊嘉慧姑娘

網站文章: 2022-07-22 夏日防曬貼士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A4%8F%E6%97%A5%E9%98%B2%E6%9B%AC%E8%B2%BC%E5%A3%AB-/329667?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HKA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