鶼鰈情深

一場疫症令人不禁感到生命的脆弱,尤其是這病毒防不勝防,潛伏期又長、病徵又不明顯,比沙士還可怕。如果不幸患病要住醫院,親友不可以探訪,令患者和親友都感到掛念、不安。面對這樣的氛圍,我們有甚麼可以做呢?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考慮到院友和親友的心理需要,容許有限度探訪,並執行嚴格的防疫措施,盡力保障雙方身、心、靈的需要。在探訪院友和親友的過程中,相信他們對於院方的安排感到貼心和滿意。

一位老伯伯每天都定時定候到院舍探望太太,伯伯坐在太太床邊總是忙個不停,不是忙著按摩手就是按摩腳,一會兒又按摩肩膀,又替她抹鼻涕、擦眼水;而老太太總是差遣伯伯做這做那,又命令他這樣那樣,但伯伯總是滋油淡定地回應她。我不時與老太太傾談,言談間,總感受到她自然散發的幸福感。她會說:兩夫婦總是手牽手,齊出齊入;街坊笑問他們感情這麼好,會不會吵架?她會說:吵架就沒有,打架就有。這當然是說笑的。跟老伯伯談話,稱讚他對太太愛護有加。他淡然的說,自己生在戰亂時,沒有機會接受教育,沒文化,只有情義,對太太好,是應該的;又說太太時常提醒他,要做好榜樣給子女看,因此夫妻不能吵架,所以結婚超過一個甲子的他們,從沒有吵過架。在他們身上,體會到鶼鰈情深。真不敢想像,如果伯伯不獲准探訪太太,他們倆個將會怎樣呢?

希望這疫情早日受到控制,這有賴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切實遵行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盡可能留在家中;如有必要外出,最好記下日程以防萬一。祝願各位身、心、靈健康,出入平安!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牧靈主任周冰瑩姑娘

網站文章: 2020-08-07 鶼鰈情深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9%b6%bc%e9%b0%88%e6%83%85%e6%b7%b1-22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