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勇士

紓緩治療服務的工作讓我們經歷許多生離死別的情景,心情難免沉重。但與每一位病人同行的時候,都會發現他們每人均有著一個不同的生命故事,這些故事往往都能成為我們的榜樣及鼓勵。

我與曉欣是在入院前面談而認識,她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甚少癌症病人會自己親身到來參觀及安排入院事宜,她表現面看來不似一位癌症晚期的病人,但正如她說:「我裡面不舒服是你們不知道的。」但她仍能表現樂觀、開心的性格。

曉欣入住本中心後,大家很快就像朋友一般,因她是一位十分健談的人,如每天早上她都會走到天橋位置享受陽光,她會一面曬太陽一面與其他院友及家人說說笑笑。她又樂於分享自己的感受,因她有著非一般的人生經歷,小時候頑皮經歷過幾次生死關頭,如被雷擊、被車撞等,娓娓道來令人驚訝!她又喜歡周遊列國,與別人分享她的所見所聞,興奮的心情能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為別人帶來歡樂和輕鬆的心情。

曉欣因過往人生有著不一樣的經歷,締造了今天的她,她可以欣然面對癌症,無懼面對死亡,雖然走過短短的人生卻是沒有遺憾,她更願意將自己的經歷與更多人分享,將自己的經歷寫下來,希望可以成為別人的鼓勵及安慰。

看到每位生命勇士的故事,都會被激勵及感動,當我們看著別人的故事時,就如一面鏡子反照我們自己的生命,讓我們反思自己的經歷及從而發現自己可以面對困難的動力。在此要感謝在我人生中出現過的每一位生命勇士!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護理主管鍾姑娘

網站文章: 2020-08-21 生命勇士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94%9f%e5%91%bd%e5%8b%87%e5%a3%ab-23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