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啟示:癌痛愈早處理 愈易控制

乾忍着痛只會帶來不必要的苦惱。痛令你對生活失去興趣;痛影響你的食欲和睡眠;痛令你失去專注力;痛令你難以與親朋戚友共聚。

癌痛愈早處理,愈容易控制。你必須採取主動,及早告訴醫護人員。醫生會根據疼痛程度給予適當的藥物。對付溫和的疼痛,醫生或會處方撲熱息痛。這些藥物直接減輕疼痛及發熱。對中、重度疼痛,你或需要較強效的嗎啡類藥物,例如Doloxene、Codeine、Morphine、Methadone及Fentanyl貼片。

包括藥物及物理治療

鎮痛藥物有口服、肛門栓劑、皮膚貼片和注射等方式,醫生會視乎你的情況及生活方式而決定採用適合藥物。所有藥物都會有些少副作用,如便秘、惡心、嘔吐及渴睡等。別擔心,鎮痛藥物的止痛益處遠比副作用多。正確使用鎮痛藥不會讓你上癮,只要配合醫生的指導,它是幫助戰勝癌痛的好幫手。一旦病情減輕,疼痛也可能隨之漸減,屆時可逐漸停止使用鎮痛藥。另外,藥物會因體形、新陳代謝及病人對藥物的敏感度而產生不同的反應。因此若你所服的藥物並未生效,便要告訴醫生或護士,考慮其他藥物。

此外,還有很多非藥物性的紓緩方法包括物理治療、神經刺激、肌肉鬆弛、按摩、針灸、催眠、冥想及藝術、康樂及音樂治療等。可向醫護人員請教。

歡迎瀏覽網頁了解支援癌症家庭的服務詳情:www.hkacs.org.hk

網站文章: 10/08/2017 |癌的啟示:癌痛愈早處理 愈易控制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810/00176_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