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祝福

「公公、公公」是一個稱謂,也是一個祝福。

60歲張先生因為晚期肺癌入住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太太每天早上都會來到院舍陪伴丈夫,已懷孕的女兒亦不時到院舍探望爸爸。某天張先生情況轉差,陷入昏迷的狀態,護士們即時通知家人,並預備了獨立房間,加設梳化床,小量輕食及飲品,好讓家人可有私人空間與病人相處。張太從家裡趕到院舍,女兒卻因「穿羊水」已在醫院準備待產。

張太獨自一人到院舍陪伴丈夫,她感到很矛盾,一方面希望陪伴丈夫走畢人生旅程,但又想陪女兒迎接孫兒出生,正不知所措之際,女兒已順利生產。我們的護士鼓勵張太去醫院探望女兒及外孫,替臥床的公公向外孫送上祝福。張太初時也很猶豫,但最後決定到醫院探望女兒及孫兒。

張太從醫院回來後,心情放鬆了,她開心地對我們說:「已為丈夫祝福孫女,又送上利是」,張太明顯釋懷了。張先生彌留期間,我們的護士、護理人員都改口稱呼張先生為「公公」,我們對張太說:「我們代孫兒叫聲公公,張先生聽到的。」的確,張先生聽到「公公」的稱呼時,眼角流出淚來。

這一聲公公,不僅是對張先生的尊稱,同樣是一個祝福。我們關顧院友的需要,同時也照顧院友家人的感受。

網站文章: 11/08/2017 |不一樣的祝福 |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4%B8%8D%E4%B8%80%E6%A8%A3%E7%9A%84%E7%A5%9D%E7%A6%8F-9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