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啟示:2018防癌代號 謹記付諸行動

今天是農曆年初七,筆者特別創作了「2018」這防癌代號贈給大家作「生日」禮物,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2」代表「每日2+3」,大家對這口號或許已經耳熟能詳,但有多少人真正能實踐每日吃2份蔬菜加3份水果或3份蔬菜加2份水果呢?有研究指出,多吃蔬果可減低患上某些癌症的風險,如葉菜可減低患肺癌風險;紅蘿蔔、番茄、洋葱等則對預防胃癌成效較佳。除了蔬果功效高外,全穀物及豆類食物都含豐富纖維,是防癌的好幫手。

留意身體變化 運動須持之以恒

「0」代表零煙草和零酒精,因為兩者皆是第一類致癌物。現今香港吸煙人數不斷下降,因為吸煙的禍害人人皆知,但許多人卻低估酒精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往往忽視長期嗜酒可引致肝癌及其他癌症如乳癌、喉癌、食道癌的風險。

「1」代表一定要留意自己的身體變化,如乳房有不明硬塊,大小二便有血或皮膚長出不明的痣等。很多癌症初期症狀輕微,容易被人忽視。一旦有懷疑,必須尋求醫生的意見。另外,建議大家根據年齡組別參與癌症普查,如大便隱血測試,可幫助在無病徵的人群中找出患癌人士,希望能及早發現癌病並提高治療的成效。

「8」代表八種個人可做的中等強度運動:游泳、跳健康舞、耍太極、瑜伽、耍劍、踏單車、緩步跑和競步。選擇自己喜歡及合適的運動,才可持之以恒。每天做最少3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已可減低患癌的風險。

希望大家記住「2018」這防癌代號並付諸行動。

這期為本會在此專欄最後一次的分享,雖然依依不捨,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我們將繼續秉承癌症教育的宗旨,把抗癌、防癌的資訊帶給普羅大眾,歡迎瀏覽本會網頁www.hkacs.org.hk或Facebook以了解本會最新消息及防癌資訊。在此祝大家人日快樂,身體健康。後會有期!

香港防癌會教育主任

網站文章: 22/02/2018 |癌的啟示:2018防癌代號 謹記付諸行動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80222/00176_0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