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與鼻咽癌

在電梯內聽到鄰居張太向她媽媽說:「表舅父患上鼻咽癌,聽聞鼻咽癌是由一種甚麼EB病毒引致,可能會傳染的,你身體又不太好,我們都不要去探望他。」她媽媽回應說:「他接受電療好辛苦,我們一場親戚,況且他只一個人住,好應照顧他飲食呀。」雖然明知我不應搭訕,但委實不能不與她們說個清楚。

「鼻咽癌不會傳染,與患者共食共住是不會感染癌細胞的。鼻咽癌的確與EB病毒有關,這病毒十分普遍,存在於每個空間,多從呼吸道和唾液傳播出去。由於中國人有共膳的習慣,所以很多人自小已感染到這病毒。當EB病毒進入身體後,會出現感冒似的徵狀,之後絕大部分人會產生抗體和徹底痊愈。病毒有傳染性,但感染了病毒並不等於就會患上鼻咽癌。全港七百多萬人中大部分已感染過這種病毒,而每年患上鼻咽癌的新症不足九百宗,這足以證明不是每一個感染EB病毒的人都會患上鼻咽癌。至於是EB病毒令體內細胞病變引致癌症,還是鼻咽細胞病變之後令EB病毒更活躍,醫學界仍在研究,但肯定是鼻咽癌不是傳染病。親人朋友多關心和照顧,病者的康復機會便大大增加。希望大家多點關心身邊的人。」

下午因有事要折回家取文件,再遇到張太和她媽媽,原來她們煲了雪耳杏仁百合蘋果瘦肉湯,現趕著送去給表舅父,匆忙中還回頭向我微笑。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

網站文章: 2020-10-30病毒與鼻咽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97%85%e6%af%92%e8%88%87%e9%bc%bb%e5%92%bd%e7%99%8c-2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