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檢測 以免悔之已晚

全叔30年前從大陸來港,憑著刻苦耐勞、不怕失敗的精神,創出一番事業。正當心感安慰之際,他無意中察覺到腹部較平時脹大,按下去雖然無痛但隱約摸到硬塊。檢查後驚聞患上肝癌,並且腫瘤已有8厘米。他即時想起八、九年前發現自己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當時醫生建議他定時接受檢查,以及早探測肝癌。跟著兩年他定時接受檢查,結果全部正常,心也漸漸安定下來。其後他的業務不斷擴大,工作繁忙也騰不出時間去做檢查,他自覺檢查一直都無異樣,情況應不是想像中的嚴重,慢慢地,檢查的事也丟低了。

乙型肝炎是華人社區內一種很普遍的肝炎,估計現時香港近50%人口曾受乙肝病毒感染,約10%人口為乙肝帶病毒者。若肝臟被驗出對乙肝表面抗原(HBsAg)呈陽性反應持續超過6個月,便可確診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乙肝患者中,約有20%至25%人士會因乙肝而罹患肝硬化,後期甚至演變成肝癌而死亡。本港每年一千七百多名肝癌患者中,約有八成是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慢性乙型肝炎病發時,一般沒有徵狀,他們在生活或飲食上都沒有感到不適,及至出現黃疸、食慾不振等問題時,肝臟往往已經出現嚴重的問題如肝癌。香港防癌會經常苦口婆心提醒慢性乙肝患者要每6至9個月進行身體檢查,包括驗血測試肝功能和甲胎蛋白(AFP),以及肝臟超聲波檢查,以達到「盡早發現,治療關鍵」的目的。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

網站文章: 2020-11-13 早檢測 以免悔之已晚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6%97%a9%e6%aa%a2%e6%b8%ac-%e4%bb%a5%e5%85%8d%e6%82%94%e4%b9%8b%e5%b7%b2%e6%99%9a-24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