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腩與卵巢癌

疫情影響下,不少人都因為擔心染疫而減少社交活動,惠敏也不例外。近3年的疫情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中,最近一次與朋友聚會,讓眾友人都非常驚訝,原本瘦削的惠敏顯然比早前胖了一點,但她的腰部及「肚腩」卻是脹得有點誇張。惠敏尷尬地說,疫情下經常進食外賣,又無法到健身室運動,近3個月已努力減磅,但腰部無論怎樣也減不去。她的朋友即時想起一名長輩因為卵巢癌導致腹脹的情況。

根據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2019年多達732確診卵巢癌,在女性癌病中排行第六。由於卵巢深入盤腔之內,加上早期患癌徵狀並不明顯,令卵巢癌常被稱為婦女之中的隱形殺手。
常見徵狀包括,「大肚腩」、腹部不適、肚脹、體重下降、小便頻密及大便困難,然而這些徵狀容易被忽略,到病情稍為後期,腹部可能會摸到到硬塊、腳腫、腹部或肺膜積水等。醫生一般會根據求診者年紀及臨床徵狀作出診斷建議,例如為求診者安排超聲波掃描或電腦掃描檢查、輔以血液的癌症指標CA125,或其他檢查協助醫生診斷。一旦確診,手術切除是主要的治療方法,再配合化療或電療等。

卵巢癌與遺傳基因、家族史及個人病史有著一定的關係,但肥胖有機會增加卵巢癌的風險,因此應保持適量運動、均衡飲食、避免攝取過量脂肪,以減低患症風險。
惠敏因擔心身體狀況,諮詢家庭醫生意見,排除卵巢癌的疑慮,放下心頭大石,更積極運動、節制飲食,減去大肚腩。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主任

網站文章: 2022-09-30 大肚腩與卵巢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A4%A7%E8%82%9A%E8%85%A9%E8%88%87%E5%8D%B5%E5%B7%A2%E7%99%8C/340551?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HKA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