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中加添愛

86歲的啓祥伯伯,患了晚期的肺癌,沒有結婚。我問他在香港有沒有其他親戚啊?他說有呀!但是都沒有聯絡了,因為那些親戚,曾經騙他到提款機,把他的錢都拿走了。

有一天,我帶來一些點心,探訪啓祥伯伯。他吃完點心之後問我,可不可以帶他回家一次。這個時候我就有一種直覺,啓祥伯伯可能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不多了。我答應了啓祥伯伯,稍作安排便出發。

出發的時候,啓祥伯伯很開心、很期待。但回到家裡,啓祥伯伯卻沒有作聲,只是靜靜的看著。我問啓祥伯伯,有多久沒有回來了?他說輾轉入住數間醫院和寧養院,已經超過半年沒有回家。

他開始在家裡尋找著,最後他很開心的尋找到一隻名錶。我問啓祥伯伯,這隻錶對你來說有甚麽特別意義?他說這是爸爸留給他的,這生沒有甚麽,能帶著這隻錶離開就已經足夠了。

離開之際,啓祥伯伯希望到訪以前經常逗留的長者中心。前往途中,他既期待,又擔心,怕中心的職員是否仍記得他。感恩的是,啓祥伯伯認識的職員都有上班,而且都熱情地跟伯伯打招呼,還碰見其他老友記會員呢。回程的時候,啓祥伯伯在的士上說,很久沒有像這一天這麽開心了。

兩天後,啓祥伯伯便進入了彌留狀態,知道伯伯會擔心人們會忘記他,我便在他耳邊輕輕地說,啓祥伯伯,感恩認識你,我會永遠記得你的。啓祥伯伯在當晚就安詳地離開了。

他的一些遺物,我仍為他保留著。因為我曾為他製作一個回憶盒子,盒子中全部都是啓祥伯伯最珍貴的東西——在長者中心參加活動的照片。

衷心感謝每一位社福界的朋友,你們每一次善良、用心的服務,都溫暖著某個人,在某人的生命中加添了愛。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項目經理吳宇峰

網站文章: 2022-11-11  在生命中加添愛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9C%A8%E7%94%9F%E5%91%BD%E4%B8%AD%E5%8A%A0%E6%B7%BB%E6%84%9B/347103?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HKA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