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以外之家」的護養院舍(二)

上期提及本會的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設有「慈善愛心病床」,栢傑的太太曾經入住。栢傑與太太一直不敢向父親講述病況,怕他老人家受不了,栢傑也很怕面對外父,然而老人家一早看出端倪,只是一直鬱在心裡不問。

註冊護士黃姑娘與牧靈主任周姑娘見狀,在栢傑及太太的同意下相約栢傑的外父到院舍輔導室面談,開解老人家鬱結的情緒,數次的會面,栢傑的外父總算沉澱女兒的病況,接受了事實,栢傑感激護士貼心的開導。

黃姑娘又明白作為男性的栢傑不懂得表達自己,提議他用便條寫低想告訴太太的說話,不同顏色的便條成了兩口子的主要渠道,千言萬語便靠著段段情話傾訴。

栢傑太太臨終前,院舍特安排獨立房間讓栢傑、太太及親友可以有多一點共聚的私人空間,栢傑曾平靜地說,「太太雖然要走,親友們都有心理準備,但當刻仍然難掩淚水, 院舍安排了獨立房間,讓我們可以在房內陪伴太太到最後一刻,不被騷擾。」他更感謝醫護人員的照料,他說:「太太住院期間, 雖然身體虛弱,卻時刻保持開朗及喜樂的笑容,全靠醫護團體的貼心照顧。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籌募主任

香港防癌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