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以外之家」的護養院舍(一)

2016年即將完結,尚有兩天便踏入2017,謹祝讀者們新年進步!剛剛的聖誕節,一位前院友的丈夫(栢傑)再次探訪 我們的院友及護士。他的太太年前確診膽囊癌,並已轉移至肝臟,太太身體越來越差,出入須以輪椅代步,由於藥 物療效不大,太太便靠著中藥調理身體。經轉介下,夫婦兩人認識了我們轄下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的護養服務,其後太太在院舍住了一段時間離開,丈夫非常感激醫護人員的照顧,除看顧太太身體上的需要,更關顧家人心靈及情緒的需要。

當時兩口子為治療癌症已花光積蓄,故擔心無法支付住院費用,我們的病人聯絡主任李姑娘即向丈夫解釋本會設有「慈善愛心病床」,資助低收入或經濟有困難的癌症患者入住,同時希望為晚期或臨終病人提供全面的紓緩照顧,亦為康復及需要短暫照顧的患者提供服務。

完備的服務令兩口子放下心頭大石,經過申請後,太太入住本會院舍。丈夫也曾擔心受到別人歧視的目光,但院舍對病人的照顧一視同仁,沒有人會知道誰是「慈善愛心病床」的受惠者,這樣可以令患者及其家人有尊嚴地面對抗癌路。

慈善愛心病床:https://www.hkacs.org.hk/tc/medicalnews.php?id=42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籌募主任

香港防癌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