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啟示:症狀普遍 神經內分泌腫瘤易延診

上星期提及到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不易發現而又可生長在身體任何部位的腫瘤。此疾病並無單一症狀,咳嗽、氣喘、腹瀉、盜汗、腹痛及臉紅等都可以是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症狀。正因為症狀普遍,常被誤認為是其他疾病而延誤治療,有五成以上的個案更是腫瘤轉移後才發現。面對突如其來的癌症,究竟有甚麽應對的方法?

當發現腫瘤,專家首先會透過檢查確認它是良性還是惡性。若然是惡性,也不是立刻可以開始治療。醫護團隊會根據腫瘤的位置、有否轉移、分級、分期及分類去設計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案。當然,病人的整體身體狀況及意願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神經內分泌腫瘤和其他癌症一樣,若然腫瘤尚未轉移,通常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法,目的是根治癌症;倘若腫瘤已經發生轉移則以標靶、化療、電療等為主要治療方法,手術也可作為輔助治療,目的是控制症狀,減輕病人的痛苦。

手術治療主要分局部切除及廣泛性切除。局部切除通常適用於小於兩公分神經內分泌腫瘤,有些病人甚至可以採用微創方式(腹腔鏡)切除。如果腫瘤大於兩公分則要採取廣泛性手術切除,把腫瘤和周邊組織一起切除。即使如此,神經內分泌腫瘤還是有一定的復發風險,所以術後必須長期監測以確保癌腫瘤能夠及早發現並治療。

辦專題講座 助加深認識

為了提高大眾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認識,本會將於七月八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半至四時假醫管局大樓,舉辦神經內分泌腫瘤專題講座,由專科醫生講解,費用全免。詳情請致電3921 3831。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https://www.jccrc.org.hk/(查詢:3921 3888)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教育主任張馨允

香港防癌會

網站文章: 06/07/2017 | 癌的啟示:症狀普遍 神經內分泌腫瘤易延診|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706/00176_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