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物思人

黃太失去陪伴了她三十多年的丈夫。丈夫早前因肺癌離世,她仍清楚記得當年他們一起在西營盤工作,雖然只有一小時午飯時間,但也特意駕車到香港仔吃「山窿魚蛋粉」,這碗魚蛋粉帶給他們不少甜蜜的回憶。

黃先生生前同時患有心臟病,那段日子黃太每晚都會紮醒、拍拍他,並用食指放到黃生的鼻前,感受他還有沒有呼吸。自從黃生離世後,黃太晚上仍會紮醒。可是,當她拍拍身旁的時候,卻甚麼都拍不到,因為枕邊人已經不在,這令她很難過。

防癌會癌症家庭支援計劃的同路人義工阿怡,利用黃生留下來的衣服,縫製成一個咕𠱸,送給黃太。

以後,每當黃太晚上紮醒伸手拍拍身旁的時候,手觸摸到咕𠱸時就感覺到黃生仍在自己身邊一樣,讓她心裡安樂,能再好好安睡。而阿怡沒想過自己小小的縫紉才能,為黃太帶來了莫大的安慰,因此感到很欣慰。

也許華人傳統上認為親人離世後要盡快處理棄掉他的遺物,以免「睹物思人」。然而我們看見不少喪親者事後往往為此而感到後悔,為甚麼連他一件東西也沒有留下呢?

「睹物思人」是因為背後的愛。試想想,如果我們昔日最愛、最珍惜的親人,離世後竟變成家中的禁忌,這不是很可惜嗎?

有意參與癌症家庭支援計劃義工服務的朋友請致電3921 3777查詢。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註冊社工吳宇峰

網站文章: 2020-04-17 睹物思人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9d%b9%e7%89%a9%e6%80%9d%e4%ba%ba-215439